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氯化物型油田水中的铷和铯

Abstract: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了氯化物型油田水中微量Rb和Cs分析方法的改进,考虑了复杂油田水体系中共存的K,Na,Ca,Mg等离子的干扰,在模拟的油田水体系中对Rb和Cs的分析进行了标准加入法和标准曲线法的对比实验,同时对柴达木盆地南翼山地区的油田水样品进行了分析。模拟油田水分析结果表明,采用标准加入法测定时,Rb的分析结果较差,Cs的分析结果较好;采用改进后的标准曲线法测定时,在测定的线性范围内,Rb和Cs均能准确测定。实际油田水样品的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在所使用仪器的工作条件下,测定Rb时宜采用标准曲线法,加标回收率在90%~110%之间;测定Cs时两种方法均适用,加标回收率也在90%~1...

Keyword: Rb Cs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油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