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西部油田卤水的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西部 油田卤水 硫同位素特征

摘要: 柴达木盆地西部赋存于古近系-新近系、第四系地层的9件卤水样品的稳定硫同位素比值和水化学组成分析发现,油田卤水相对于地表浅层卤水富Ca2+,贫Mg2+、SO42-,具CaCl2型卤水特征。结合δ34S值和SO42-含量,表明浅层卤水的硫同位素比值与盐湖水化学类型和硫酸根离子含量有关。硫酸盐型的盐湖中,卤水的硫同位素比值与硫酸根离子含量呈正比;氯化物型的盐湖中,浅层卤水的硫同位素比值较低,且低于硫酸盐型的盐湖卤水。对深部油田卤水而言,有明显偏正的硫同位素比值,说明受到有烃类参加的高温还原作用或者微生物(细菌)还原作用的影响,富集硫同位素。正是由于硫酸盐的还原作用,卤水的化学演化过程中改变了卤水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