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碳酸锶产品中的主次组分含量

Abstract: Mg,Ca,Sr,Ba同为碱土金属,性质相似,准确分析SrCO3产品中的Sr,Ca,Mg,Ba难度大,分析繁杂。文章采用人工合成配制系列标准样,以硼酸镶边垫底的粉末压片法制样,建立了准确分析SrCO3产品中主次组分的定量分析曲线,可同时测量SrCO3产品中的Sr,Ba,Ca,Mg,Si,Fe,Al,S等组分。由于SrCO3产品中Sr含量高,按照仪器给定的测量条件进行测量产生谱峰饱和现象,造成计数率溢出,分析误差较大,文章对Sr的分析条件进行了分析,提出通过降低Sr的测定功率来降低计数率,达到测量目的;粉末压片制样分析SO4时,随着测量次数的增加,SO42-的结果呈递增趋势,在文中提出了解决方法...

Keyword: X射线荧光光谱 粉末压片 Src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