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湖水的蒸发实验研究

关键词: 青海湖 蒸发实验 化学演化

摘要: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大陆微咸水湖.该湖湖水的水化学类型属硫酸钠亚型.其盐度为14.23‰,在化学组成上与海水有着明显的差别.该湖水为CaCO3所饱和,正在析出文石.为了查明该湖湖水的化学演化趋势、折盐序列和各种盐类析出的条件,1990年我们在该湖南岸采集了大量湖水样品,进行了蒸发和蒸发-冷冻-蒸发实验.其蒸发实验结果表明:随着湖水浓缩首先析出水菱镁矿,随后逐步析出石盐、无水芒硝、白钠镁矾、软钾镁矾、泻利盐、钾石盐和光卤石.其蒸发-冷冻-蒸发实验也首先拆出水菱镁矿,其后逐步析出芒硝、三水菱镁矿、石盐、泻利盐、光卤石和水氯镁石.这些实验的最终母液在室内保存了1-2个月,均有硼酸盐析出.上述实验所获得的折盐顺序和结晶途径不仅阐明了青海湖湖水的化学演化趋势,同时也阐明了青藏高原盐湖和我国东部第三纪古湖盆形成与演化过程,以及其各种盐类析出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