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兰坪—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境探讨
时林; 高东林; 张从伟; 张西营; 唐启亮
2011-12-15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4页码:8-14
关键词兰坪—思茅盆地 粘土矿物 Xrd 成盐阶段 成盐环境
摘要云南兰坪—思茅盆地是我国重要的成钾盆地,对盆地内勐野井组层位的泥砾岩段(成盐阶段)粘土样品进行XRD分析;同时对滇中楚雄盆地的相同层位(元永井组)粘土样品进行了XRD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兰坪—思茅盆地内的样品中粘土矿物组合为伊利石+绿泥石,表明了在成盐阶段较为干旱的古气候条件与较高的古盐度;而楚雄盆地一平浪样品中除伊利石+绿泥石组合外,还含有伊利石/蒙皂石混层矿物,反映了当时的古气候条件与兰坪—思茅盆地相比较为湿润。通过计算样品中各种粘土矿物的相对含量,指出兰坪—思茅盆地成盐阶段更晚,成盐作用更强。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兰坪—思茅盆地的成盐环境,指出盆地南部卤水较北部浓缩程度更高,南部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259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林,高东林,张从伟,等. 兰坪—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境探讨[J]. 盐湖研究,2011(4):8-14.
APA 时林,高东林,张从伟,张西营,&唐启亮.(2011).兰坪—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境探讨.盐湖研究(4),8-14.
MLA 时林,et al."兰坪—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境探讨".盐湖研究 .4(2011):8-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兰坪_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13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林]的文章
[高东林]的文章
[张从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林]的文章
[高东林]的文章
[张从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时林]的文章
[高东林]的文章
[张从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兰坪_思茅盆地古新统粘土矿物研究与成盐环境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