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锶及锶合金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进展

关键词: 金属锶 锶合金 制备 应用

摘要: 金属锶及锶合金都可以采用热还原法和熔盐电解法制备,锶合金还可以采用熔炼法制备。将真空铝热还原法设备由原来的横罐炉改为竖罐炉,并采用内加热方式,将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能耗。熔盐电解法是一种制备锶合金的有效方法,需要加强电解槽的研制和电解工程技术的研究。锶作为合金化元素加入到合金中之后,能细化合金晶粒,改善合金耐热、机械、抗腐蚀等性能。对锶影响合金组织和性能的机制研究和含锶应用合金的研发工作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