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镁盐资源与开发利用概述

关键词: 氯化镁:5082 镁盐:4379 氧化镁:3326 高纯镁砂:3173 金属镁:2850 菱镁矿:2524 硫酸镁:2419 海盐苦卤:2399 内陆盐湖:2019 玻璃添加剂:1916

摘要<正> 我国镁盐资源占世界第一位。每年仅海盐苦卤中,镁盐资源MgCl_2136万吨,MgSO_484万吨,内陆盐湖的氯化镁、硫酸镁资源也相当丰富。加上我国世界闻名的东北菱镁矿及白云石矿,那就更可观了。我国的镁盐利用,最早主要是以东北辽宁大石桥、海城、营口一带的菱镁矿为主,生产氧化镁、镁砂、及炼金属镁。白云石在我国也不过是用作玻璃添加剂,普通耐火砖等,应用的局限性很小。近年来,随着我国盐湖、地下卤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