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王亚斌; 郭敏; 史时辉; 呼科科; 张耀霞; 刘忠
2019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卷号33期号:21页码:3596-3605
关键词介孔材料 KCC-1 树枝状 纤维形 介孔纳米球 催化剂 二氧化硅纳米球 二氧化钛纳米球 碳纳米球 硅铝杂化纳米球 核-壳结构 空心结构 蛋黄-蛋壳结构
摘要

树枝状纤维形二氧化硅纳米球(KCC-1,类似于MCM-41命名规则)是继MCM-41、SBA-15之后,又一种里程碑式的介孔材料。与传统介孔二氧化硅相比,KCC-1具备三维中心辐射状孔道和多级孔结构,因而具有更高的比表面积、更大的孔体积、更高的孔渗透性、粒子内表面更易接触等优点。在KCC-1中,客体物质(如贵金属纳米粒子和生物大分子等)能够沿着中心辐射状孔道进行负载和/或输送,因此,KCC-1在纳米催化剂载体方面极具应用前景。近年来,KCC-1的成功开发掀起了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及其催化剂的研究热潮。一方面,人们尝试基于其他本体材质构建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制备出树枝状纤维形二氧化钛纳米球、树枝状纤维形硅钛杂化纳米球、树枝状纤维形碳纳米球、树枝状纤维形碳氮杂化纳米球、树枝状纤维形硅铝杂化纳米球、树枝状纤维形硅铜铝杂化纳米球等。另一方面,随着研究的深入,以树枝状纤维形结构为基础的核-壳型、空心型、蛋黄-蛋壳型等新颖结构纳米催化剂也被成功开发,并在特定体系中展现出优越的催化性能。本文从构成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的本体材料(元素)出发,对具有三维中心辐射状孔道和多级孔结构的纳米球催化剂进行分类,总结了各自的结构特征、催化对象及催化性能,综述了近几年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最后,对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思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566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斌,郭敏,史时辉,等. 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19,33(21):3596-3605.
APA 王亚斌,郭敏,史时辉,呼科科,张耀霞,&刘忠.(2019).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33(21),3596-3605.
MLA 王亚斌,et al."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33.21(2019):3596-36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pd(63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斌]的文章
[郭敏]的文章
[史时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斌]的文章
[郭敏]的文章
[史时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斌]的文章
[郭敏]的文章
[史时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树枝状纤维形纳米球催化剂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