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DFT对Rb~+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
张文倩; 葛蒲; 房春晖; 周永全; 朱发岩; 刘红艳; 李武
2019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卷号27期号:03页码:81-92
关键词[Rb(H_2O)_n]~+(n=1~12)水合团簇 配位数 水合离子 拉曼光谱
摘要

运用密度泛函理论(DFT)在ωB97XD/gen (O、H元素Aug-cc-PVDZ; Rb元素Lanl2DZ)基组水平上研究了[Rb(H_2O)_n]~+(n=1~12)水合团簇的结构和光谱学性质。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分析气相和液相中的稳定能以及水合团簇可知,稳定构型出现在8配位的团簇中。第一配位层水分子数为8时形成Rb~+第一近似饱和水合层。此外,拉曼光谱显示[Rb(H_2O)_n]~+(n=1~12)水合团簇中O-H伸缩振动峰随着水分子数增加发生移动和加宽,Rb~+发生水合时,O-H对称和非对称伸缩振动发生红移,随着水合数的增多,频率蓝移。此外,文中对拉曼光谱中O-H振动的频率位置结合团簇结构进行了说明。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572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倩,葛蒲,房春晖,等. DFT对Rb~+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J]. 盐湖研究,2019,27(03):81-92.
APA 张文倩.,葛蒲.,房春晖.,周永全.,朱发岩.,...&李武.(2019).DFT对Rb~+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盐湖研究,27(03),81-92.
MLA 张文倩,et al."DFT对Rb~+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盐湖研究 27.03(2019):8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DFT对Rb_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77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倩]的文章
[葛蒲]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倩]的文章
[葛蒲]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倩]的文章
[葛蒲]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DFT对Rb_水合团簇及其相关性质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