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解法制备高纯α-Al_2O_3粉体的研究概况

Abstract

由于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化学、力学等性能,高纯α-Al_2O_3粉体在新兴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通过铝粉和水之间的水解反应和焙烧工艺制备的α-Al_2O_3粉体虽然因其能耗低、环境污染小、纯度高等特点达到了产业化应用需求,但是如何实现所制备的α-Al_2O_3粉体结构、形貌和分散性可控是目前阻碍该种α-Al_2O_3粉体直接应用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本论文结合目前水解法制备高纯α-Al_2O_3粉体中存在的问题,首先通过改进的水解法和水热处理水解产物的方法制备了高纯γ-Al(OH)_3和γ-AlOOH前驱体,继而通过优化焙烧工艺制备出了形貌和结构可控的α-Al_2O_3粉体。

Keyword: 高纯 α-Al_2O_3 纳米 水解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