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
王婧; 张志宏; 刘鹏; 李湛; 吴王锁; 高召永; 王虹; 马丽; 王敏; 庞登科
2019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卷号27期号:03页码:35-43
关键词羟基化富勒烯 羧基化富勒烯 U(Ⅵ) 吸附 氧化多壁碳纳米管
摘要

采用静态试验法研究了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羟基化富勒烯(C_(60)(OH)_n)和羧基化富勒烯(C_(60)(C(COOH)_2)_n)的加入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的吸附量影响作用类似。在pH3以后,二者开始抑制碳纳米管对U(Ⅵ)的吸附。较低浓度(10 mg/L)的C_(60)(OH)_n对U(Ⅵ)的吸附几乎没有影响。而等量的C_(60)(C(COOH)_2)_n已呈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但两者的作用机理不同,前者可能是由于羟基化富勒烯和U(Ⅵ)竞争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的吸附位点造成的,后者则可能改变了氧化多壁碳纳米管的表面电荷。用双位点模型对不同固液比和U(Ⅵ)初始浓度下U(Ⅵ)的吸附率随C_(60)(OH)_n和C_(60)(C(COOH)_2)_n初始浓度的变化进行了拟合得到了很好的结果。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574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婧,张志宏,刘鹏,等. 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J]. 盐湖研究,2019,27(03):35-43.
APA 王婧.,张志宏.,刘鹏.,李湛.,吴王锁.,...&庞登科.(2019).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盐湖研究,27(03),35-43.
MLA 王婧,et al."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盐湖研究 27.03(2019):35-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溶性富勒烯对U_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33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婧]的文章
[张志宏]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婧]的文章
[张志宏]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婧]的文章
[张志宏]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溶性富勒烯对U_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