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

关键词: 羟基化富勒烯 羧基化富勒烯 U(Ⅵ) 吸附 氧化多壁碳纳米管

摘要

采用静态试验法研究了水溶性富勒烯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羟基化富勒烯(C_(60)(OH)_n)和羧基化富勒烯(C_(60)(C(COOH)_2)_n)的加入对U(Ⅵ)在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的吸附量影响作用类似。在pH3以后,二者开始抑制碳纳米管对U(Ⅵ)的吸附。较低浓度(10 mg/L)的C_(60)(OH)_n对U(Ⅵ)的吸附几乎没有影响。而等量的C_(60)(C(COOH)_2)_n已呈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但两者的作用机理不同,前者可能是由于羟基化富勒烯和U(Ⅵ)竞争氧化多壁碳纳米管上的吸附位点造成的,后者则可能改变了氧化多壁碳纳米管的表面电荷。用双位点模型对不同固液比和U(Ⅵ)初始浓度下U(Ⅵ)的吸附率随C_(60)(OH)_n和C_(60)(C(COOH)_2)_n初始浓度的变化进行了拟合得到了很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