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东昆仑山南、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氧和锶同位素指示
李建森; 凌智永; 山发寿; 陈亮; 韩进军; 王建萍
2019
发表期刊湿地科学
卷号17期号:04页码:391-398
关键词氢、氧同位素 锶同位素 富锂盐湖 东昆仑山
摘要

青海省富锂盐湖主要分布在东昆仑山南、北两侧,目前对于其水体来源和锂元素的富集规律存在较大争议。通过可可西里盆地富锂盐湖与周边淡水湖或咸水湖湖水中氢、氧同位素组成的对比,揭示富锂盐湖成因与特殊的物源补给有关;可可西里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中富锂盐湖的水体来源具有相似性,在锂的物源上可能与布喀达坂峰热泉水有关。锶同位素组成表明,那仁郭勒河河水是由100份昆仑山冰川融水与1份深部热泉水混合形成,而柴达木盆地富锂盐湖晶间卤水是由258份那仁郭勒河水与1份盆地西北部迁移卤水混合、蒸发和浓缩形成。总之,可可西里盆地富锂盐湖与沿断裂带以潜流形式或湖盆底部直接补给的热泉水有关,而接受热泉水补给的那仁郭勒河则提供了柴达木盆地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和一里坪盐湖近95%的锂元素。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582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建森,凌智永,山发寿,等. 东昆仑山南、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氧和锶同位素指示[J]. 湿地科学,2019,17(04):391-398.
APA 李建森,凌智永,山发寿,陈亮,韩进军,&王建萍.(2019).东昆仑山南、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氧和锶同位素指示.湿地科学,17(04),391-398.
MLA 李建森,et al."东昆仑山南、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氧和锶同位素指示".湿地科学 17.04(2019):391-3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昆仑山南_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_氧和(18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森]的文章
[凌智永]的文章
[山发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森]的文章
[凌智永]的文章
[山发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建森]的文章
[凌智永]的文章
[山发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昆仑山南_北两侧富锂盐湖成因的氢_氧和锶同位素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