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学特性研究
李淑霞; 刘亚斌; 余冬梅; 胡夏嵩; 祁兆鑫
2019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卷号27期号:01页码:116-131
关键词西宁盆地 草本植物 Na_2SO_4溶液胁迫 单根抗拉力 单根抗拉强度 生长指标
摘要

选取适宜于西宁盆地及其周边地区生长的2种优势草本植物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 Griseb.)和细茎冰草(Agropyron trachycaulum(Linn.) Gaertn.)作为试验供试种,通过室内种植培育方式,采用浓度梯度分别为50 mmol/L、100 mmol/L、150 mmol/L、200 mmol/L的Na_2SO_4溶液对2种植物进行盐胁迫处理。在盐胁迫试验处理后的第15 d、30 d和45 d,分别测定2种植物单根抗拉力和单根抗拉强度。结果表明:相同盐胁迫浓度时,2种植物单根抗拉力随生长期增长而逐渐增大,单根抗拉强度随生长期增加而逐渐降低;相同生长期,2种植物单根抗拉力随着胁迫液浓度由0 mmol/L增加至200 mmol/L时,表现为逐渐减小趋势;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相同胁迫浓度和相同生长期条件下,细茎冰草单根抗拉力和单根抗拉强度分别较垂穗披碱草高0.008~0.025 N和9.646~72.807 MPa;2种草本植物单根抗拉力与根径之间呈指数函数关系;2种草本单根抗拉强度分别随根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小,且均与根径呈幂函数关系。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探讨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草本植物根系力学强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同时对于有效防治研究区水土流失、浅层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606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淑霞,刘亚斌,余冬梅,等. 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学特性研究[J]. 盐湖研究,2019,27(01):116-131.
APA 李淑霞,刘亚斌,余冬梅,胡夏嵩,&祁兆鑫.(2019).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学特性研究.盐湖研究,27(01),116-131.
MLA 李淑霞,et al."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学特性研究".盐湖研究 27.01(2019):116-1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665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淑霞]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余冬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淑霞]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余冬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淑霞]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余冬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寒旱环境盐胁迫条件下两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力学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