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
闫文亭; 鄂崇毅; 姜莹莹; 孙永娟; 吕顺昌; 张晶; 孙满平; 李萍; 杨龙
2019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卷号27期号:01页码:28-38
关键词共和盆地 风沙历史 光释光测年 粒度 磁化率
摘要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的共和盆地处于亚洲冬、夏季风和西风环流作用交替控制的干旱—半干旱区,盆地中分布着大面积的沙漠,是重建过去气候的重要载体。就前人对共和盆地25个风成剖面的102个光释光(OSL)年代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出晚更新世以来共和盆地的风沙活动在各个时期都有发生,黄土堆积主要是更新世末期到早全新世,古土壤主要是晚全新世发育的,但其测年工作缺乏高密度光释光测年检验。通过对共和盆地西南部的羊曲剖面进行系统的高密度光释光年代学研究发现,羊曲剖面主要是末次冰消期沉积的,9.6~7.1 ka风沙活动迅速减弱,7.1~2 ka存在明显的沉积间断,说明基于单个剖面进行环境演变重建需谨慎。结合盆地内已发表OSL年代结果,末次冰消期以来,风沙活动在共和盆地一直存在,其最强烈时期是14~10 ka左右,黄土主要是末次冰消期14~10 ka沉积的,古土壤发育主要集中在3~2 ka和6~4 ka,此外在9~8 ka也有发育。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608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支撑部门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文亭,鄂崇毅,姜莹莹,等. 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J]. 盐湖研究,2019,27(01):28-38.
APA 闫文亭.,鄂崇毅.,姜莹莹.,孙永娟.,吕顺昌.,...&杨龙.(2019).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盐湖研究,27(01),28-38.
MLA 闫文亭,et al."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盐湖研究 27.01(2019):28-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41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文亭]的文章
[鄂崇毅]的文章
[姜莹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文亭]的文章
[鄂崇毅]的文章
[姜莹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文亭]的文章
[鄂崇毅]的文章
[姜莹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光释光测年的共和盆地风沙活动历史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