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量估算模型
徐志闻; 刘亚斌; 胡夏嵩; 余冬梅; 杨幼清; 李鸿宇; 陶小龙
2019
发表期刊农业工程学报
卷号35期号:05页码:148-154
关键词电导率 含水率 多元回归分析 西宁盆地 黄土状盐渍土 含盐量
摘要

为了探讨西宁盆地黄土状盐渍土导电特性与土体本身含水率和含盐量之间的关系,该文在土体洗盐试验基础上,测得了不同含水率和含盐量条件下黄土状盐渍土电导率,分析了土体电导率与含水率、含盐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机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土体电导率与含水率、含盐量之间的多元回归模型。结果表明,在土体含盐量一定条件下随着土体含水率增加土体电导率呈逐渐增大的变化趋势,且二者之间符合幂函数关系;土体含盐量愈高条件下土体含水率增加对电导率的影响则愈为显著。在土体含水率一定的条件下,土体电导率随着含盐量增加呈逐渐增大的变化趋势,且二者之间符合线性函数关系;当土体含水率相对较高时,含盐量增加对电导率的影响程度亦较为显著。对建立的区内黄土状盐渍土电导率与含水率、含盐量之间的多元回归模型(R2=0.995)进行验证,相对误差在10%之内,表明模型可有效确定含水率大于5%且小于25%(?5.52%)及含盐量为0.18%~2.18%条件下黄土状盐渍土的含盐量。研究成果对研究区及其周边地区黄土状盐渍土其盐渍化程度划分、工程地质特性评价,以及土体盐渍化等地质灾害现象的科学防治具有理论研究价值和工程指导意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617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志闻,刘亚斌,胡夏嵩,等. 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量估算模型[J]. 农业工程学报,2019,35(05):148-154.
APA 徐志闻.,刘亚斌.,胡夏嵩.,余冬梅.,杨幼清.,...&陶小龙.(2019).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量估算模型.农业工程学报,35(05),148-154.
MLA 徐志闻,et al."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量估算模型".农业工程学报 35.05(2019):148-1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117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志闻]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志闻]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志闻]的文章
[刘亚斌]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水分和原位电导率的西宁盆地盐渍土含盐量估算模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