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6H_2O+Ca(NO_3)_2·4H_2O相变温度和过冷温度的影响及其熔盐结构
周红霞; 朱发岩; 房文超; 周永全; 刘红艳; 房春晖; 房艳
2019
发表期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卷号37期号:01页码:160-167
关键词储能材料 过冷问题 熔盐结构 拉曼光谱 密度泛函理论
摘要

本文研究了储能材料CaCl_2·6H_2O-Ca(NO_3)_2·4H_2O的储能性能,并对影响其储能性能的结晶过冷问题和盐水分离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单组分成核剂SrCl_2·6H_2O、BaCO_3、BaCl_2对该体系的过冷问题改性效果较好,能使熔盐的过冷度降低到2.3℃左右;增稠剂羧甲基四乙酸钠(CMC)对盐水分离问题有一定的改善,但会增大熔盐的过冷度。混合成核剂SrCl_2·6H_2O(2%)+BaCl_2(1%)+CMC (0.5%)对熔盐过冷问题改性较好,可使过冷度降低到1.8℃左右。储能材料改性前后相变焓变化不大,均在140J/g左右。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熔盐CaCl_2·6H_2O和Ca(NO_3)_2·4H_2O的微观存在形式,从微观结构方面对熔盐存在的过冷和盐水分离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624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红霞,朱发岩,房文超,等. 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6H_2O+Ca(NO_3)_2·4H_2O相变温度和过冷温度的影响及其熔盐结构[J].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19,37(01):160-167.
APA 周红霞.,朱发岩.,房文超.,周永全.,刘红艳.,...&房艳.(2019).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6H_2O+Ca(NO_3)_2·4H_2O相变温度和过冷温度的影响及其熔盐结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37(01),160-167.
MLA 周红霞,et al."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6H_2O+Ca(NO_3)_2·4H_2O相变温度和过冷温度的影响及其熔盐结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 37.01(2019):160-1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_6_省略_(55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红霞]的文章
[朱发岩]的文章
[房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红霞]的文章
[朱发岩]的文章
[房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红霞]的文章
[朱发岩]的文章
[房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添加剂对储能材料CaCl_2_6_省略_温度和过冷温度的影响及其熔盐结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