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分光光度法测定卤水中铷和铯

关键词: 分光光度法测定:4992 卤水:4711 四苯硼钠:4045 氯化钾溶液:2816 火焰:2460 仪器分析法:2229 共沉淀分离:2167 碱土金属:2111 测量液:2085 电离干扰:2011

摘要<正> 随着电子、自动化、宇航和原子能工业的飞跃发展,铷、铯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愈加引起重视。遗憾的是在自然界仅找到铯的矿物,因而从液体矿-卤水中提取它们,就成为一条重要途径。从基体为碱与碱土金属的卤水中分离出铷、铯存在着较大的困难,且又缺乏特效试剂,因而目前主要用仪器分析法测定,其中以火焰分光度法最为普及。我们用四苯硼钠将卤水中铷、铯随钾共沉淀分离,继溶于正丁酮-甲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