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尔汗晶间卤水水化学分布规律及动态变化特征的研究

关键词: 晶间卤水:5192 水化学:3951 分布规律:3811 察尔汗盐湖:3536 动态变化特征:3299 中国科学院:2246 青海盐湖:2220 岩盐层:1863 光卤石:1807 四元体系:1670

摘要<正> 察尔汗盐湖是内陆大型钾镁盐液体矿富集的现代盐湖。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先后有青海省地质局第一地质队、中国科学院盐湖调查队、青海省地质局盐湖研究室、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对盐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笔者通过对晶间卤水开采研究的实践认为:盐湖地球化学是研究各种元素的迁移、分散、共生、聚集的条件和规律,它对盐湖的成因、演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因此,笔者以溶液相图理论为基础,分析晶间卤水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