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钾离子选择电极的制备

关键词: 钾离子选择电极:5410 四苯硼钾:5109 膜内阻:3067 阴离子:2650 钾电极:2521 微电极:2498 电极膜:2399 中性载体:1904 微型电极:1801 钾离子电极:1719

摘要<正> 在中性载体钙电极和缬氨霉素钾电极的高聚物基体或液膜内引入带酯溶性阴离子的盐如四苯硼钾和四对氯苯硼钾,能改善电极膜的性能,增强抗阴离子干扰的能力,或者能降低膜内阻,便于电极微型化。我们曾利用二叔丁基二苯并-30-王冠-10为活性材料制成了具有实用价值的钾离子选择电极。本文介绍在此电极膜内加入适量的四苯硼钾,保持选择性类似的基础上显著地减小了膜内阻,提高了电极的稳定性,用这种膜制成了微型钾离子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