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昆特依盐湖杂卤石研究进展

Abstract

杂卤石是一种重要的含钾矿物,杂卤石矿是我国钾盐工业发展的重要接替钾资源。柴达木盆地西北部昆特依盐湖中赋存大量杂卤石矿,但较低的研究水平已经制约了对该矿物的进一步利用。课题组依托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该盐湖杂卤石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研究表明,不同赋存形式下杂卤石的形成环境和成因机制存在明显的差异性;水文地球化学模拟分析则揭示了原生沉积杂卤石应该是深层富Ca油田水与盆内浓缩卤水经过掺杂作用而形成的。综合分析还揭示了该地区杂卤石的形成及富集成矿是脉冲式构造活动—气候变化耦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