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南缘风积物快组分光释光信号选择研究

关键词: 腾格里沙漠 快组分 Osl信号区间

摘要: 光释光(OSL)信号衰减曲线不同时段信号积分的选择,直接影响到能否有效提取快组分信号,从而影响等效剂量(De)计算的准确性。本文根据腾格里沙漠南缘古浪县附近的两个剖面的6个风成沉积物的共193个单片的单片再生剂量法(SAR)测试结果,将石英OSL衰减曲线分解成快、中、慢与背景信号三个组分。利用分解出的OSL快组分信号建立再生曲线,求取每个单片对应的De值,并与4组选择OSL衰减曲线上不同时段信号积分的SAR法所计算的De值对比。结果表明,腾格里沙漠南缘风成沉积物的De值对信号区间选择方式较为敏感;使用通道1~2(0~0.32 s)作为快组分信号区间,通道3~7(0.32~1.12 s)作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