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芒硝矿物热法加工氯化钾工艺研究

Abstract: 西藏盐湖中碳酸盐型盐湖分布较为广泛,卤水体系近似于Na+、K+//Cl-、SO42-、CO32-—H2O五元介稳体系,在蒸发过程中形成的含钾矿物以钾芒硝为主。研究了利用热溶-结晶法从钾芒硝矿物中加工出氯化钾。在研究温度对溶液组分影响及母液矿样质量比、平衡时间、尾矿洗涤实验等条件实验基础上,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通过全流程实验,计算循环物料量,获得产品品位、钾离子收率等参数。实验结果表明,热溶-结晶法加工钾芒硝为主的矿物,能够生产纯度较高的氯化钾产品。

Keyword: 钾芒硝 热溶-结晶 氯化钾 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