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
何先虎; 余俊清; 张丽莎; 高春亮; 成艾颖
2013-12-15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04页码:10-15
关键词盐湖沉积 矿物组合 有机质烧失量 盐湖水化学演变 气候变化
摘要报道了大柴旦盐湖DCD03沉积剖面硼矿层及其下伏沉积地层的矿物学、有机质烧失量(LOI)等环境指标的研究结果,首次探讨硼矿层下伏灰黄色粉砂质粘土层沉积以来大柴旦湖水水化学演变及其与区域气候变化的关联。根据剖面的岩性、矿物组合和有机质烧失量(LOI)将研究剖面划分为3个沉积单元:Ⅰ.灰黄色粉砂质粘土层(623~423 cm)、Ⅱ.灰黑色淤泥夹结核层(423~407 cm)、Ⅲ.柱硼镁石矿层(407~395 cm)。研究结果表明,在湖底硼矿层形成之前的较长时期内,大柴旦湖是碎屑沉积为主的非盐湖相沉积环境,直到单元Ⅰ顶层20 cm沉积物中才开始出现少量石膏。此后快速进入硫酸盐型盐湖沉积阶段(Ⅱ)和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2710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先虎,余俊清,张丽莎,等. 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J]. 盐湖研究,2013(04):10-15.
APA 何先虎,余俊清,张丽莎,高春亮,&成艾颖.(2013).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盐湖研究(04),10-15.
MLA 何先虎,et al."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盐湖研究 .04(2013):1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56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先虎]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张丽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先虎]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张丽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先虎]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张丽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