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柴旦盐湖DCD03剖面的矿物学记录及其环境指示意义

关键词: 盐湖沉积 矿物组合 有机质烧失量 盐湖水化学演变 气候变化

摘要: 报道了大柴旦盐湖DCD03沉积剖面硼矿层及其下伏沉积地层的矿物学、有机质烧失量(LOI)等环境指标的研究结果,首次探讨硼矿层下伏灰黄色粉砂质粘土层沉积以来大柴旦湖水水化学演变及其与区域气候变化的关联。根据剖面的岩性、矿物组合和有机质烧失量(LOI)将研究剖面划分为3个沉积单元:Ⅰ.灰黄色粉砂质粘土层(623~423 cm)、Ⅱ.灰黑色淤泥夹结核层(423~407 cm)、Ⅲ.柱硼镁石矿层(407~395 cm)。研究结果表明,在湖底硼矿层形成之前的较长时期内,大柴旦湖是碎屑沉积为主的非盐湖相沉积环境,直到单元Ⅰ顶层20 cm沉积物中才开始出现少量石膏。此后快速进入硫酸盐型盐湖沉积阶段(Ⅱ)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