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价铬离子印迹聚合物合成原理的研究

Abstract: 离子印迹技术作为分子印迹技术的一个分支,具有预定识别性、制备简单、稳定性好和选择性高等特点。离子印迹技术就是制备对模板离子具有识别记忆功能的聚合物,可以用来富集和分离水溶液中的Cr(Ⅵ)。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功能单体与金属离子以阳离子形式配位形成金属离子印迹聚合物的研究较多。然而,对水相中Cr(Ⅵ)以阴离子形式存在金属离子印迹聚合物的研究,鲜有报道。通过对离子印迹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前景进行探讨,希望加深人们对新技术的了解,进而设计开发了一种全新的Cr(Ⅵ)吸附剂。

Keyword: 离子印迹技术 六价铬 制备 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