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
钟远; 王敏; 袁俊生
2020-11-25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卷号34期号:22页码:22015-22019
关键词六水硝酸镁 脱水 热分析 热力学计算
摘要硝酸镁基熔盐作为中温储能材料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开展六水硝酸镁脱水过程与机理研究对无水硝酸镁的制备具有重要意义。本工作通过脱水反应热力学函数计算、同步TG/DSC热分析测试以及脱水产物表征分析系统研究了其脱水过程和机理。热分析实验中选择升温速率1℃/min使脱水反应在接近平衡态下进行。结果表明,标准状态下当温度高于168.02℃时,六水硝酸镁脱水为无水硝酸镁。在程序升温过程中,六水硝酸镁先熔融为液体,随着水分的蒸发结晶析出二水硝酸镁,遵循相平衡规律。二水硝酸镁在130℃时熔融,熔体直接脱水为无水硝酸镁,是液固非均相反应,脱水速率低,需要较高温度才能完全脱水,具有热力学自发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2301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远,王敏,袁俊生. 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J]. 材料导报,2020,34(22):22015-22019.
APA 钟远,王敏,&袁俊生.(2020).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材料导报,34(22),22015-22019.
MLA 钟远,et al."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材料导报 34.22(2020):22015-2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8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远]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袁俊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远]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袁俊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远]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袁俊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分析法研究六水硝酸镁的脱水过程与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