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气凝胶-氧化石墨烯电极对碱金属离子的吸附

关键词: 电吸附 竞争吸附 碳气凝胶 碱金属 石墨烯

摘要

为拓宽电极材料来源,降低电极成本,以柚子皮为原料,通过水热-冷冻干燥-高温碳化法制备了生物质碳气凝胶(PCA),与氧化石墨烯、炭黑、聚偏氟乙烯混合制备了柚子皮碳气凝胶-氧化石墨烯(PCA-GO)复合电极,并考察了其对碱金属离子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在竞争吸附过程中,PCA、GO质量比1:1的复合电极对碱金属离子的吸附性能为佳。复合电极对碱金属离子的吸附量大小顺序为Cs~+>Rb~+>K~+>Na~+>Li~+,离子的吸附量顺序与碱金属离子的水合半径的大小顺序呈反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