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
杨军怀; 夏敦胜; 高福元; 王树源; 陈梓炫; 贾佳; 杨胜利; 凌智永
2020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号35期号:08页码:863-877
关键词黄土 风成沙 古气候 雅鲁藏布江 青藏高原
摘要雅鲁藏布江位于青藏高原南部,流域内广泛发育着地质历史时期以来的黄土沉积和现代风沙沉积,蕴含着风成过程和环境演化的丰富信息。从风成沉积分布特征、堆积年代、沉积物特征、物源及其可能的形成机制以及风沙活动历史等方面综述了近些年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的主要研究进展。结果表明:黄土主要发育于河流阶地及部分山体顶部,多形成于末次冰盛期以后且主要发育于深海氧同位素1阶段(约14 ka BP)以来,而风沙沉积集中发育于河流宽谷段,堆积时间相对较短。沉积物颗粒以机械搬运和物理风化为主,化学风化微弱。尽管沉积物理化性质呈现出一定的空间变化,但仍存在明显的局地特征,与附近地表堆积物联系密切。在风成背景下,黄土的近源成因得到了普遍认可,河谷底部地表松散物质是风成沉积发育的主要物源。风沙活动演变较为复杂,除大区域气候变化外,局地环境也是影响风沙活动及其区域差异的重要因素。未来应加强研究区风成沉积物理化性质、全新世以来的气候变化以及粉尘释放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等方面的系统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2319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军怀,夏敦胜,高福元,等. 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J]. 地球科学进展,2020,35(08):863-877.
APA 杨军怀.,夏敦胜.,高福元.,王树源.,陈梓炫.,...&凌智永.(2020).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35(08),863-877.
MLA 杨军怀,et al."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 35.08(2020):863-8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pdf(97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军怀]的文章
[夏敦胜]的文章
[高福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军怀]的文章
[夏敦胜]的文章
[高福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军怀]的文章
[夏敦胜]的文章
[高福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雅鲁藏布江流域风成沉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