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
秦西伟; 马海州; 张西营; 胡夏嵩; 李国荣; 程怀德; 韩积斌; 李永寿; 苗卫良; 蒋子文; 杨莎; 韩文华; 宋芊
第一作者秦西伟
2021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关键词补给源 溶质源 循环演化 找钾异常 热储温度
摘要云南思茅盆地是我国重要的含盐盆地,其南部分布着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勐野井固体钾盐矿床。镇沅地区位于思茅盆地整董含盐带,广泛发育白垩纪蒸发岩、碎屑沉积物及盐泉水。本文通过元素及同位素(δ~2H,δ~(18)O,δ~(37)Cl)地球化学指标,系统分析了镇沅含盐带盐泉水水源、溶质来源、热储温度及循环演化模式,探讨了区域成钾潜力。氢氧同位素特征显示,盐泉水源于周边山脉(哀牢山和无量山)雨水和/或冰雪融水的补给;元素特征显示,盐泉水溶质主要源于卤化物矿物(岩盐)溶滤,部分源于硫酸盐矿物(石膏、硬石膏)及含Ca碳酸盐矿物(霰石、方解石、白云石)溶滤;稳定氯同位素特征显示,岩盐溶滤是盐泉水的主要Cl源,大气降水补给及水—岩(火山岩、泥岩和砂岩)相互作用是盐泉水的次要Cl源;盐泉水热储温度估测范围为44.3℃~72.4℃,循环深度估测范围为914 m~1 884 m。水化学特征系数显示,盐泉水为岩盐溶滤成因水,含盐地层封闭性较好,变质程度较高。直接及间接找钾指标均显示镇远地区郭河村及大河边村是找钾异常集中区,可能具有找钾远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297
专题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
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3.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西伟,马海州,张西营,等. 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J]. 盐湖研究,2021.
APA 秦西伟.,马海州.,张西营.,胡夏嵩.,李国荣.,...&宋芊.(2021).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盐湖研究.
MLA 秦西伟,et al."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盐湖研究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pdf(29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镇沅地区盐泉水成因与找钾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