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卤水型Li、Rb关键金属矿产元素分布特征及富集机制

关键词: 锂铷资源 古卤水 盐湖卤水 氢氧硼同位素 柴达木盆地

摘要: 针对柴达木盆地卤水型锂(Li)和铷(Rb)关键金属矿产资源分布规律不清、富集机制不明的问题,全面调查了盆地第三系古卤水和第四纪现代盐湖卤水中的Li、Rb资源分布规律.研究显示,大风山、南翼山、油泉子、尖顶山、碱石山含油背斜构造古卤水Li、Rb资源禀赋较好, Li平均含量达81.1~128.9mg L-1, Rb平均含量达4.5~29.2mg L-1,均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柴达木盆地东台、西台、一里坪盐湖及涩聂湖中,除已知的较好Li资源禀赋外, Rb含量最高可达12.5mg L-1,亟需关注Rb资源的开发利用.基于水体氢、氧和硼同位素特征进一步查明了卤水Li和Rb资源的富集机制,第三系古卤水δD、δ18O平均值为-40.7‰和2.84‰,多数富Li、Rb古卤水的δD、δ18O与岩浆水接近;低于河水而与地热流体接近的δ11B值说明,除蒸发作用和水-岩反应外,深部岩浆热液流体的补给才是古卤水矿种元素超常富集的关键机制.而现代盐湖卤水Li、Rb资源的超常富集与火山地热水的补给密切相关,盆地西部盐湖晶间卤水相对高的Li、Rb含量和垂向上随深度增加而Li、Rb含量有所增加的规律,则是由局部古卤水沿断裂带上涌补给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