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膜研究进展
白露; 王敏; 杨红军; 彭正军; 赵有璟; 李志录
第一作者白露
2021-10-09
发表期刊无机盐工业
ISSN2096-3408
卷号50期号:08页码:16-20+33
关键词κ-卡拉胶 凝胶机理 疏水作用 氢键 离子桥
摘要综述了κ-卡拉胶的溶解性、化学稳定性和胶凝性,综合分析了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主要方式和机理。向κ-卡拉胶溶液中加入无机盐后,无机阳离子会产生较强的水合作用,降低了自由水分子的数量,削弱了κ-卡拉胶离子链与水分子之间的静电作用和氢键作用,促进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疏水作用和氢键作用。更重要的是,有些阳离子可以在κ-卡拉胶离子链内或离子链间形成离子桥,平衡和屏蔽了κ-卡拉胶离子链上硫酸根的负电荷,削弱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静电排斥作用,促进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结合与凝胶的形成。
DOI10.16570/j.cnki.issn1673-6850.2021.08.0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391
专题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露,王敏,杨红军,等. 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膜研究进展[J]. 无机盐工业,2021,50(08):16-20+33.
APA 白露,王敏,杨红军,彭正军,赵有璟,&李志录.(2021).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膜研究进展.无机盐工业,50(08),16-20+33.
MLA 白露,et al."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膜研究进展".无机盐工业 50.08(2021):16-20+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p(8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露]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杨红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露]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杨红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露]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杨红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机理.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