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膜研究进展

摘要: 综述了κ-卡拉胶的溶解性、化学稳定性和胶凝性,综合分析了无机盐对κ-卡拉胶凝胶行为影响的主要方式和机理。向κ-卡拉胶溶液中加入无机盐后,无机阳离子会产生较强的水合作用,降低了自由水分子的数量,削弱了κ-卡拉胶离子链与水分子之间的静电作用和氢键作用,促进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疏水作用和氢键作用。更重要的是,有些阳离子可以在κ-卡拉胶离子链内或离子链间形成离子桥,平衡和屏蔽了κ-卡拉胶离子链上硫酸根的负电荷,削弱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静电排斥作用,促进了κ-卡拉胶离子链之间的结合与凝胶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