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锂电解过程中杂质元素的电化学行为
王世栋; 叶秀深; 李权; 火焱; 李明珍; 张慧芳; 庞全世; 吴志坚
第一作者王世栋
2021-04-06
发表期刊无机盐工业
ISSN1672-6634
卷号34期号:03页码:48-54+82
关键词重金属 聚苯乙烯 磺酸基 吸附
摘要微塑料降解缓慢,由于部分塑料带有特殊基团,会对重金属离子产生吸附作用。一旦微塑料被摄入人体,重金属离子会重新释放,危及人的健康。基于微塑料常见骨架组成中的PS(聚苯乙烯),及常在塑料中出现的官能团磺酸根,选择骨架结构为苯乙烯-二乙烯苯共聚的D101和S001(Seplite 001X7,含有磺酸根基团)为研究对象,初步模拟考察微塑料及其中的磺酸根基团对水体中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结果表明:通过对比D101和S001的吸附效果,聚苯乙烯-二乙烯苯骨架不吸附铜、铅、镉离子,磺酸根的存在是吸附铜、铅、镉离子的根本原因。水体动力混合效果是影响三种重金属离子吸附速率的最主要因素,当采用搅拌的方式获得良好水体混合效果时,5h内可达到吸附平衡。与搅拌相比,升温对吸附速率的提升和平衡吸附量的改变不显著。Na+的存在削弱了铜、铅、镉离子与磺酸根之间的静电吸引作用,进而大幅抑制S001对三种重金属离子的吸附。离子交换是S001吸附铜、铅、镉离子的作用机制。对于研究微塑料在水体中吸附重金属离子的性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DOI10.19728/j.issn1672-6634.2021.03.0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402
专题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3.青海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世栋,叶秀深,李权,等. 锂电解过程中杂质元素的电化学行为[J]. 无机盐工业,2021,34(03):48-54+82.
APA 王世栋.,叶秀深.,李权.,火焱.,李明珍.,...&吴志坚.(2021).锂电解过程中杂质元素的电化学行为.无机盐工业,34(03),48-54+82.
MLA 王世栋,et al."锂电解过程中杂质元素的电化学行为".无机盐工业 34.03(2021):48-54+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p(54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李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李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李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磺酸基树脂对铜、铅、镉离子的吸附行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