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纳米粒子掺杂太阳盐复合材料热物性研究
张月; 王敏; 李锦丽; 赵有璟; 王怀有
第一作者张月
2021
发表期刊无机盐工业
关键词杂卤石 海水体系 形成条件 相图 热力学模拟
摘要研究海水体系(即Na~(+), K~(+), Mg~(2+), Ca~(2+) // Cl~(-), SO_(4)~(2-)- H_(2)O六元体系)中杂卤石的形成条件不仅有助于理解海相蒸发盐成因,对开发杂卤石钾资源利用技术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杂卤石以及其它含有硫酸钙矿物(如,二水石膏、半水石膏、无水石膏、钾石膏、多钙钾石膏、钙芒硝、水钙芒硝)的相平衡,无论是在实验研究方面还是在热力学模拟方面都仍然存在很多争议。杂卤石在复杂水溶液体系中可靠相平衡数据的缺乏成为认识杂卤石成因和杂卤石钾资源利用的巨大障碍。本工作对海水体系中杂卤石的形成条件进行了热力学模拟和实验研究。超过一年的长时间固液平衡实验表明25 ℃下Na~(+), K~(+), Mg~(2+), Ca~(2+) // Cl~(-), SO_(4)~(2-)-H_(2)O六元体系中杂卤石的形成区域极为可观,且较前人实验结果均大数倍;同时证实了热力学模型预测结果的可靠性。这些结果为讨论盐矿床中杂卤石的形成条件提供了物理化学依据。25 ℃下可靠的热力学信息表明:杂卤石与其它盐类矿物的共生情况丰富多样,并且与前人看法不同,杂卤石的形成并不需要极高的钾、镁浓度。这给以杂卤石为指示寻找可溶性固体钾盐带来了挑战,但却指示了以杂卤石为线索更容易找到钾、镁盐未饱和的富钾卤水。
DOI10.13745/j.esf.sf.2021.1.5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407
专题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月,王敏,李锦丽,等. 纳米粒子掺杂太阳盐复合材料热物性研究[J]. 无机盐工业,2021.
APA 张月,王敏,李锦丽,赵有璟,&王怀有.(2021).纳米粒子掺杂太阳盐复合材料热物性研究.无机盐工业.
MLA 张月,et al."纳米粒子掺杂太阳盐复合材料热物性研究".无机盐工业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a+, K+, Mg2+, Ca2+_(94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月]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李锦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月]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李锦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月]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李锦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a+, K+, Mg2+, Ca2+_Cl-, SO42--H2O六元体系中杂卤石形成条件的再认识.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