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离锂同位素
黄超驰; 孙进贺; 张茜; 张鹏瑞; 汪词明; 薛子轩; 景燕; 贾永忠
第一作者黄超驰
2021-09-15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ISSN1008-858X
卷号29期号:03页码:83-89
关键词锂同位素分离 15-冠醚-5 电迁移 水合作用
摘要锂同位素(~6Li和~7Li)在核工业中有着重要作用。锂汞齐法是目前唯一实现锂同位素工业化生产的方法,然而由于汞的使用,该方法具有较大的环境风险。开发绿色高效的锂同位素分离方法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本论文中,制备了溶解锂盐的冠醚溶液,并以其作为阳极液,施加电场驱动锂离子向阴极液迁移;与溶有15-冠醚-5的锂盐水溶液作为阳极液相比,研究发现在阳极液体系中引入水分子可以促进锂同位素的分离。同时还考察了不同隔膜对锂同位素分离的影响,发现使用强疏水性隔膜时,短时间内有较好的分离效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732
专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超驰,孙进贺,张茜,等. 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离锂同位素[J]. 盐湖研究,2021,29(03):83-89.
APA 黄超驰.,孙进贺.,张茜.,张鹏瑞.,汪词明.,...&贾永忠.(2021).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离锂同位素.盐湖研究,29(03),83-89.
MLA 黄超驰,et al."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离锂同位素".盐湖研究 29.03(2021):83-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16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超驰]的文章
[孙进贺]的文章
[张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超驰]的文章
[孙进贺]的文章
[张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超驰]的文章
[孙进贺]的文章
[张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氟乙酸锂-15-冠醚-5体系电迁移法分离锂同位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