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
边绍菊; 刘鑫; 李东东; 董亚萍; 李武
第一作者边绍菊
2021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关键词川东 普光地区 富钾卤水 沸腾蒸发
摘要四川盆地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尤其川东北地区地下卤水富含高品质钾资源。本项目以四川普光地区富钾卤水为研究对象,根据卤水组成,采用模拟计算并结合实验验证的方法,研究了高温蒸发时,氯化钠、氯化钾、光卤石、硼酸等矿物的析出阶段及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当蒸失水率约80%时,体系中约85%的NaCl析出,同时KCl达到饱和,继续蒸发可获取钾石盐。控制总蒸失水率94%~95%时分离,体系中大于80%的钾可在这一阶段析出,且湿基中KCl品位可高达约45%;析出钾石盐后的卤水降至室温可获得NaCl、KCl、KCl·MgCl_(2)·6H_(2)O及H_(3)BO_(3)的混合物,硼的析出率可达到约80%。同时,研究表明,将蒸失水约80%分离石盐后的卤水直接降温可以获得湿基品位高达约70%的钾石盐矿,钾析出率约50%。综合对比分析,提出两条以钾资源开发为主的工艺路线:其一为“高温蒸发析氯化钠-高温蒸发析氯化钾-冷却析钾硼混盐”,通过加工获得KCl及H_(3)BO_(3)产品;其二为“高温蒸发析氯化钠-冷却析钾”,通过加工获得高端KCl产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750
专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2.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3.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4.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边绍菊,刘鑫,李东东,等. 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J]. 地学前缘,2021.
APA 边绍菊,刘鑫,李东东,董亚萍,&李武.(2021).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地学前缘.
MLA 边绍菊,et al."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地学前缘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绍菊]的文章
[刘鑫]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绍菊]的文章
[刘鑫]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绍菊]的文章
[刘鑫]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