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Ca-Mg-Cl-H2O 溶液的密度
路淼; 李东东; 李武; 董亚萍; 胡斌
第一作者路淼
2021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关键词密度 天然水 KCl CaCl_(2) Pitzer离子相互作用模型
摘要天然水体系的体积性质与压力、温度、组成的相关性(PVTx性质)研究在地球化学、盐湖化工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密度是卤水最基本的体积性质,不仅可以通过实验测定,还可以用理论模型进行预测。建立富钾卤水密度与组成、温度的关联模型有助于认识钾在复杂卤水中的富集、迁移规律。为了构建基于Pitzer离子相互作用模型的卤水密度预测方法,本文用高精度振荡管密度计测定了常压下KCl、CaCl_(2)纯盐溶液以及最高离子强度为11.8 mol·kg~(–1)的混合溶液在283~323 K下的密度,用所测得的密度通过Pitzer离子相互作用模型拟合得到多温下Pitzer单电解质参数和Pitzer混合参数。用Pitzer模型参数计算了Na-K-Ca-Mg-Cl-H_(2)O体系293~313 K的密度,计算密度值与实验值的相对偏差在± 0.25%以内,计算的结果整体上要优于文献值文献在计算中均未考虑Pitzer混合参数项。结果表明,K、Ca、Cl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对于Na-K-Ca-Mg-Cl-H_(2)O溶液的密度有显著的影响,本文获得的Pitzer参数反映了这些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可用于计算含有K、Ca、Cl离子的复杂卤水密度的预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4751
专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盐湖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路淼,李东东,李武,等. 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Ca-Mg-Cl-H2O 溶液的密度[J]. 地学前缘,2021.
APA 路淼,李东东,李武,董亚萍,&胡斌.(2021).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Ca-Mg-Cl-H2O 溶液的密度.地学前缘.
MLA 路淼,et al."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Ca-Mg-Cl-H2O 溶液的密度".地学前缘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60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淼]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李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淼]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李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路淼]的文章
[李东东]的文章
[李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 Pitzer 模型预测 Na-K-Ca-Mg-Cl-H2O 溶液的密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