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候变化
鹿化煜; 马海州; 谭红兵; 李珍; 苗晓东; 安芷生; 王晓勇; 曹广超; Jef Vandenberghe
2001-09-30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期号5页码:416-426
关键词青藏高原 黄土 高原季风 最近13万年 气候事件对比
摘要青藏高原对于大气的热力和动力作用形成了高原季风气候现象。青藏高原东北部西宁盆地位于高原季风控制区 ,末次间冰期以来的黄土堆积记录了高原季风气候变化过程。对西宁盆地湟水阶地上的黄土堆积进行了地貌观查、地层对比和探槽及探井采样 ,完成了热释光和光释光测年 ,测量了古地磁定向样品以及磁化率、频率磁化率、CaCO3含量和粒度等古气候代用指标。结果表明 ,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高原夏季风环流在相当于深海氧同位素阶段5e特别强 ,在 5a和 5c阶段接近于阶段 3。高原夏季风和冬季风变化存在位相差以及冬季风强的时候夏季风不一定弱 ,夏季风弱的时候冬季风不一定强的变化模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7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鹿化煜,马海州,谭红兵,等. 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候变化[J]. 第四纪研究,2001(5):416-426.
APA 鹿化煜.,马海州.,谭红兵.,李珍.,苗晓东.,...&Jef Vandenberghe.(2001).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候变化.第四纪研究(5),416-426.
MLA 鹿化煜,et al."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候变化".第四纪研究 .5(2001):416-4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33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化煜]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化煜]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鹿化煜]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宁黄土堆积记录的最近13万年高原季风气候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