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
彭俊; 董治宝; 韩凤清
2015
发表期刊地球环境学报
期号05页码:283-290
关键词河西走廊 夏季降水 隐马尔科夫模型
摘要使用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了河西走廊西部地区5个站点1955—2013年共59年的夏季逐日降水数据。结果表明4个隐状态能较好地描述研究区域的夏季日降水发生模式,状态1与2描述的区域环流特征区分了地理位置对日降水模式的影响,状态3与4表征了大尺度大气环流模式下5个站点同时下雨或都不下雨的情形。5个站点的日降水模式存在显著性的区域差异,日降水发生概率呈由东向西逐渐减小的趋势。隐状态的年际变化分析表明,所有站点(包括西部站点)的降水发生概率都存在增加趋势,东部站点湿润而西部站点干燥的情景呈显著性减少趋势,这可能与全球变暖导致的夏季风北移使该区域不同站点降水模式趋于一致有关,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85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俊,董治宝,韩凤清. 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J]. 地球环境学报,2015(05):283-290.
APA 彭俊,董治宝,&韩凤清.(2015).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地球环境学报(05),283-290.
MLA 彭俊,et al."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地球环境学报 .05(2015):283-2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7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的文章
[董治宝]的文章
[韩凤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的文章
[董治宝]的文章
[韩凤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的文章
[董治宝]的文章
[韩凤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西走廊西部夏季降水发生概率时空变化的隐马尔科夫模型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