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大柴旦盐湖化学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
高春亮; 余俊清; 闵秀云; 何先虎; 成艾颖; 辛首臻; 洪荣昌; 刘永; 张丽莎
2015
期号01页码:22-29
关键词大柴旦盐湖 湖底沉积剖面 沉积序列 柱硼镁石矿层 柴达木盆地
摘要大柴旦盐湖岩性地层层序依据湖底沉积剖面DCD-2和DCD03自上而下可划分为蒸发盐类盐层与灰黑色淤泥层混合层(Ⅰ层)、灰白色柱硼镁石矿层(Ⅱ层)和土黄色泥质沉积层(Ⅲ层)。湖底化学沉积以石膏为主,并见有石盐和碳酸盐等盐类矿物,这些蒸发盐类矿物几乎贯穿整个化学沉积过程,碎屑矿物夹杂其中,化学沉积分异很不充分。在柱硼镁石矿层形成前的较长时期内,大柴旦盐湖是以碎屑沉积为主的非盐湖相沉积环境,此后快速进入硫酸盐型盐湖阶段和湖底柱硼镁石矿层形成阶段。个别层位见有大柴旦盐湖这种独特化学沉积序列,与其它陆相和海相蒸发沉积序列有明显的差异,这可能主要受该地区的构造环境、物源背景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的控制。新构造...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893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春亮,余俊清,闵秀云,等. 大柴旦盐湖化学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J],2015(01):22-29.
APA 高春亮.,余俊清.,闵秀云.,何先虎.,成艾颖.,...&张丽莎.(2015).大柴旦盐湖化学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01),22-29.
MLA 高春亮,et al."大柴旦盐湖化学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01(2015):22-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春亮]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闵秀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春亮]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闵秀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春亮]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闵秀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