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钙晶须的除杂工艺研究

关键词: 碳酸钙晶须 镁方解石 氯化铵 除杂

摘要: 以氯化铵为除杂剂,针对碳酸钙晶须中镁杂质进行除杂研究,考察了工艺条件对除杂效果的影响。采用化学分析和X射线衍射分析(XRD)对除杂前后样品进行分析,得出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氯化铵浓度为3mol/L,除杂温度为100℃,反应时间为6h的条件下,样品中镁方解石的去除率达62.5%,碳酸钙晶须纯度达97%。利用扫描电镜对产品进行表征,结果显示碳酸钙晶须表面附着的杂质颗粒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