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岱海近4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高分辨率XRF岩芯扫描结果的研究
辛首臻; 成艾颖; 余俊清; 高春亮; 洪荣昌; 张丽莎
2015
期号02页码:1-6+33
关键词湖泊水量平衡 Xrf岩芯扫描 元素地球化学 湖泊沉积
摘要岱海是东亚夏季风边缘地带的闭流型半咸水湖泊,其汇水流域降水量的变化易于引发湖泊水位和水化学变动。选用DH11-1岩芯进行1 mm分辨率XRF元素扫描分析,并对测试结果进行多元数理统计分析,旨在查明这些元素与外源碎屑、自生碳酸盐沉积以及岱海水位、水化学变化的关联。结果显示,Si、Al、Ti、K、Fe、Rb等元素相关性好,并呈现相似的变化趋势,其含量变化与主要河流带入的碎屑物的多寡有关;Ca元素主要反映沉积物中自生碳酸盐即文石和方解石矿物含量的增减。研究发现,在人类活动严重影响之前,岱海在过去~400年期间的环境特征总体可划分为4个阶段,各阶段的水位、水化学特征及水量平衡有所不同,总体受汇水盆地降...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91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首臻,成艾颖,余俊清,等. 岱海近4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高分辨率XRF岩芯扫描结果的研究[J],2015(02):1-6+33.
APA 辛首臻,成艾颖,余俊清,高春亮,洪荣昌,&张丽莎.(2015).岱海近4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高分辨率XRF岩芯扫描结果的研究.(02),1-6+33.
MLA 辛首臻,et al."岱海近4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高分辨率XRF岩芯扫描结果的研究"..02(2015):1-6+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首臻]的文章
[成艾颖]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首臻]的文章
[成艾颖]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首臻]的文章
[成艾颖]的文章
[余俊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