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层次分析法在滑坡危险性评估中的应用

关键词: 滑坡 定性定量法 层次分析法 危险性评估

摘要: 以青海省拟建公路民和—平安段的滑坡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现场勘查和室内外试验,对民和至平安段4处主要滑坡即H4,H5,H11和H12分别应用层次分析法和定性定量分析法对其危险性进行了评估分析。通过对影响研究区滑坡灾害发育的坡度、岩土特性、坡高、滑坡规模、降雨条件、侵蚀条件、植被条件、人类活动条件等10个评估因子建立层次模型,对研究区滑坡危险性进行计算分析;此外结合研究区四处主要滑坡的体积、崩滑距及致灾现状等要素,应用定性定量分析法对四处滑坡危险性进行综合评价,经计算分析认为H4,H11滑坡为中等危险性,分区级别为Ⅱ级;H5,H12滑坡危险程度为轻度危险,分区为Ⅲ级,两种分析方法结果一致。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