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
朱海丽; 李志威; 胡夏嵩; 李国荣; 宋路; 付江涛
2015
发表期刊水利学报
期号07页码:836-843
关键词弯曲河流 滨河草甸 崩岸 崩塌块 抗拉破坏
摘要弯曲河流的滨河草甸对抑制河岸崩塌和维持河湾蜿蜒具有重要作用。2011—2014年,在黄河源区兰木错曲的弯曲河段对河岸植被根系、崩塌块几何尺寸、根土复合体物理和力学特性等开展野外调查,并通过原位拉拔试验测定河岸崩塌面植被根系抗拉强度,进而分析草甸型弯曲河道的崩岸机制。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滨河植被根系网络具有较强缠绕和固结土体作用,河岸根系的力学特性是抑制凹岸崩岸的关键因子。近岸水流淘刷作用集中于根系作用范围以下的砂卵石层,当砂卵石层被淘刷至上部悬空,在自重作用下达到临界状况,河岸沿纵深方向出现贯穿性裂缝,最后崩塌块垮塌贴住河岸。崩块的破坏形式以悬臂式张拉破坏为主。崩塌块的植被根系长度与崩塌块厚度呈明...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392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海丽,李志威,胡夏嵩,等. 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J]. 水利学报,2015(07):836-843.
APA 朱海丽,李志威,胡夏嵩,李国荣,宋路,&付江涛.(2015).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水利学报(07),836-843.
MLA 朱海丽,et al."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水利学报 .07(2015):836-8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p(8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海丽]的文章
[李志威]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海丽]的文章
[李志威]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海丽]的文章
[李志威]的文章
[胡夏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源草甸型弯曲河流的悬臂式崩岸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