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乐都区庙沟泥石流易发性评价

Abstract: 泥石流具有强烈的区域特色、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庙沟泥石流为研究对象,分别运用综合评分法、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泥石流易发程度进行评价,得出庙沟泥石流易发程度综合评分分别为95分和77分,易发等级均为中等,两种评价方法结果一致;采用层次分析法分析得出研究区岩性、山坡坡度、植被覆盖率等对研究区泥石流的易发程度影响较大。利用模糊综合评价法的优势,建立了快速、准确、实用的泥石流灾害易发性评价模型,为模糊综合评价法的工程应用拓展了新的领域,对该区泥石流防治及线路工程的设计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Keyword: 庙沟泥石流 易发性 综合评分法 模糊综合评价法 层次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