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南翼山地区油田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分析

Abstract: 采用液液萃取方法,以二氯甲烷为萃取剂,对从柴达木盆地南翼山地区不同地点、不同深度的油气井中的地下油田水所采集的5种水样中的溶解性有机质(DOM)进行了富集和萃取分离。采用总有机碳测试、FTIR和GC-MS等方法对萃取所得水样的DOM进行了表征。表征结果显示,该地区不同油气井水样中的DOM的种类和相对含量有所不同,且油井水样中的DOM含量高于气井水样。实验结果表明,该地区油田水中DOM主要为:苯、甲苯、二甲苯、苯酚和烷基酚等芳香类化合物;脂肪酸、长链烷烃等脂肪类化合物;少量含氮有机物及碳水化合物等。该结果可为油田水中DOM的处理或去除提供基础数据。

Keyword: 液液萃取 二氯甲烷 油田水 溶解性有机质 柴达木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