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学和水解-缩合方法制备具有防腐蚀和活化铜表面的多功能聚合纳米薄膜(英文)

Abstract: 通过恒电流技术和水解-缩合方法,在铜表面制备均三嗪二硫醇硅烷单钠盐多功能聚合纳米薄膜,该纳米薄膜能够防腐蚀和活化铜表面。采用电化学测试来评价该薄膜的防腐蚀性能;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学(FT-IR)和接触角技术监测纳米薄膜表面功能团的变化;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别研究聚合纳米薄膜的化学组成和形貌特征。结果表明:在整个制备过程,电化学聚合形成的二硫单元优先保护铜表面;紧接的水解(缩合)作用使得该薄膜形成新的、具有防腐蚀和活化铜的多功能聚合纳米薄膜。该界面(聚合纳米薄膜)使得其他含有羟基的化合物可能在铜表面键合,且能够应用在高要求的研究和工业中。

Keyword 均三嗪二硫醇硅烷 恒电流技术 多功能聚合纳米薄膜 功能化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