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胁迫条件下草本植物根系力学强度试验研究

Abstract: 本项研究选取适宜于黄河源区寒旱环境生长的两种草本植物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 Griseb)和老芒麦(Elymus sibiricus Linn)作为供试种,通过室内培育种植方法,采用浓度分别为25mmol·L~(-1)、50mmol·L~(-1)、75mmol·L~(-1)、100mmol·L~(-1)的Na HCO3溶液对垂穗披碱草和老芒麦两种植物进行了碱胁迫处理,同时采用浓度为0mmol·L~(-1)的溶液作为未进行碱胁迫处理对照组。在碱胁迫处理后第15d和第30d,分别测定了两种植物单根抗拉力、单根抗拉强度,以及脯氨酸含量、丙二醛含量、叶绿素含量、相对电导率值等4个抗盐碱...

Keyword: 寒旱环境 草本植物 碱胁迫 单根抗拉力 株高 相对存活率 生理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