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硼酸镁晶须/聚丙烯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关键词: 硼酸镁晶须 表面改性 复合材料 拉伸性能

摘要: 本文分别选用硅烷偶联剂KH-550和硼酸酯偶联剂(BE)对自制硼酸镁晶须(MBOw)进行表面改性,深入探讨了两种偶联剂对硼酸镁晶须表面性质的影响;通过熔融共混法将其填充到聚丙烯中制成复合材料,系统研究了硼酸镁晶须对所制得的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优化了制备条件。结果表明:BE偶联剂能有效改变硼酸镁晶须的表面性质,改性后的晶须加入聚丙烯中熔融混炼制得的复合材料拉伸强度、拉伸模量分别提高38.2%和52.5%,添加量以12.0%~18.0%的比例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