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固体钾矿的溶采试验

Abstract: 青海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赋存大量固体钾盐,然因其品位太低而难以直接进入选矿车间利用,必须经过固转液,即溶采工艺,才能实现其潜在价值。依据Na~+、K~+、Mg~(2+)/Cl~--H_2O四元体系相图,对察尔汗铁路以东的固体钾矿开展了溶采试验,选择MgCl_2溶液作为溶浸剂,首先进行了实验室溶采试验,并在这两个试验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开展了野外小规模的封闭盐田溶矿试验。结果表明,通过溶采工艺开采察尔汗铁路以东的固体钾矿完全可行,这对于实现低品位固体钾矿的开采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固体钾 溶采 Mgcl2溶液 实验室溶矿 现场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