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itzer模型的茶卡盐湖卤水及盐类矿物形成的地球化学模拟

关键词: Pitzer模型 茶卡盐湖 地球化学模拟 盐喀斯特

摘要: 利用Pitzer模型对茶卡盐湖卤水和盐类矿物的形成进行了地球化学模拟.通过模拟地表掺杂水体的演化、蒸发析盐顺序,同盐湖卤水水化学组成以及实际矿床形成的盐类矿物的对比研究表明,茶卡盐湖的形成温度较低,介于0-5℃之间,其结果同前人的研究相吻合.被前人研究所忽视的盐喀斯特水同地表水体的掺杂作用对于茶卡盐湖形成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表明形成茶卡盐湖的水体是多源的.首次将Pitzer模型运用于我国内陆盐湖形成和演化的地球化学模拟研究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