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境
张西营; 马海州; 谭红兵
2004-05-30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期号2页码:1089-1094
关键词黄土沉积 化学风化 古环境 青藏高原 西宁盆地
摘要通过对青藏高原东北部西宁盆地大墩岭剖面24种常微量元素的测定及数据的处理分析,研究了该地区黄土沉积的化学风化程度及某些地球化学特征。相对上部陆壳(UCC)元素平均值,大墩岭剖面显著富集Ca、Mg、Ti、V、Cr、Ni、Y、Zr等,而亏损Si、Al、K、Na、Sr、Nb等;相对于中国黄土(CL)元素平均值,大墩岭剖面明显富含Fe、Ca、Mg、K、Ti、Cr、Mn、Cu、Rb、Sr、Nb、Ba和P,而Si、Na、Co、Ni、Pb则表现为亏损;在UCC标准化图与CL标准化图中,大墩岭黄土与古土壤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大墩岭剖面尚处于脱Ca、Na的大陆风化初期阶段。与其他地区的风尘沉积相似,大墩岭黄土沉积很可能也起源于上部陆壳,但不排除物源存在一定差别。风尘堆积时该区的气候环境比黄土高原要干冷,这与青藏高原第四纪以来的强烈隆升有直接关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51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西营,马海州,谭红兵. 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境[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04(2):1089-1094.
APA 张西营,马海州,&谭红兵.(2004).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境.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1089-1094.
MLA 张西营,et al."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境".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2(2004):1089-10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2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沉积化学风化程度及古环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